Monday, February 18, 2013

《信徒與聖物》

在彌撒進行中,閃光燈從人群中閃了一下,教宗頌讀禱詞的相貌被拍攝入吳先生的相機內,他為騷擾到別人莊嚴地敬拜而感到怯疚,心裡不住向天主懺悔禱告,但他卻遮掩不住內心極大的興奮,嘴角微微笑了一下。

下機後,吳先生趕回教堂地下的一個暗室,他把相片沖曬到很大很大,他跪下向天主深深地禱告,然後他提起小刀,把教宗一雙深沉的眼睛從相片中切割了出來。兩點白光一左一右剛好出現在一雙瞳孔的漆黑之上,恍如靈光閃爍。他把切割出來的部份再放大,用金色的相框鑲嵌,放在祭壇的中央供奉。每天清晨、正午和晚上固定的時間,他都會謙卑地跪在祭壇前,右手摸着祭壇的角,雙眼定睛看着兩點靈光,不住地默想和禱告,日日如是,四季如是。

到了每年的子夜彌撒,他會舉起相片在全體會眾的面前祝禱,然後用刀把兩點白光從相片中挑出來,雙手提着,在漆黑中點成火炬,火光在每個信徒的眼中照亮,直到燒盡。在新一年,他又換上一張新的相片,光明和希望就由此開始,傳遞開去。

(圖/文:白雙全,2013-2-17《星期日明報》)